百年老厂变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 曾铸造大量银元

作者:许琴 祝鲲鹏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0 07:15:47
分享

1896年,这里设立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开启近代中国工业文明的道路;1959年,这里成为南京第二机床厂,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如今,这里转型为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是创业家们的成长乐园。近日,记者来到菱角市66号,探访这个横跨3个世纪、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厂区。

共铸造银元5亿多枚,占全国铸造银元总数30%

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的总经理吴成,也是第二机床厂的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这个地方最早要追溯到清朝末年,两江总督刘坤一创设“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铸造“光绪元宝”银元。1912年,民国成立,该厂更名为“中华民国江南造币厂”。不久后,国民政府在上海建立中央造币厂,并命令各地造币厂停止铸币。

1929年6月4日晚,江南造币厂突发火灾,损失惨重。8月,国民政府顺势关闭江南造币厂,其铸币设备全部运往上海。江南造币厂就此完成历史使命。据介绍,该厂造币32年来,共铸造银元5亿多枚,占当时全国铸造银元总数的30%,包括“袁大头”和孙中山像银元。此后,这片厂区作为民国时的度量衡制造所。

遗憾的是,如今园区内的老厂房,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的厂房,已找不到江南造币厂的遗迹了。不过厂区的两棵百年银杏树,都是清朝末年建厂时栽种的。

解放后,这里成为南京第二机床厂。厂里的老人讲,当时第二机床厂在业内名头很响,规模在国内能排到第二,是机械工业部骨干企业,也是新中国工业的见证。

在园区,还保留着好几台当年的名牌机床产品。“像这种C618车床,在上世纪80年代卖得非常火。”第二机床厂老职工刘勇智告诉记者,这种设备当时是3000多元一台,客户来自全国各地,要买这种设备要排队、找关系。他们来了之后,都在厂里的招待所住下排队等,常常一等就是一个多星期,还不一定能买到。

保留二机床40多栋老厂房,进行保护性设计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产业的升级,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第二机床厂开始走下坡路。不久之后,南京开始实施“退二进三”战略,老工业企业开始搬离主城,南京第二机床厂面临转型。

老厂搬出,地块如何利用?吴成说,当时厂里有人建议进行房地产开发,秦淮区政府则动员他们保留老厂房,搞文化产业园。“最后,我们接受了政府的提议,这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历史的使命感,希望为后人留下一些历史记忆。”

一个老旧工厂如何转型为一个现代化产业园?他们首先聘请国内一流的设计院对老厂进行规划设计,设计的原则就是尽可能保留原有风貌。紧接着投入2亿多元对园区进行保护性改造,包括搭屋顶钢架结构、装外墙玻璃、修道路、搞绿化……2012年3月,厂区挂上了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的牌子。

园区内40多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厂房全部保留,烟囱、构架、行车、齿轮、老车床等工业遗存随处可见。走进其中一栋老厂房,旧时的红砖墙面依旧保留,部分墙面又采用了现代感灰色墙砖和磨砂玻璃,砖头柱子没有拆除,而是用钢架包裹着原来的柱体,用以支撑屋架。抬头细看屋顶,也用了钢架加固。在这栋楼办公的是一家大型设计公司,公司一名设计师告诉记者,他们很喜欢这样的办公环境,怀旧的风格常常能激发创意灵感。

跻身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生产不少南京特色文创产品

原来破旧的老厂区,现在已建设成为以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集聚了150多家领军型创业人才企业,包括洛可可、中国铁塔、浪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园区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江苏省工业设计示范园区、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等荣誉。

第一批入驻园区企业南京洛可可公司联合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开发了一批有南京秦淮文化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化创意产品。“肥嘟嘟”的盐水鸭别针、萌萌哒的Q版状元郎……这些可爱又具南京特色的小礼品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十分畅销。

原第二机床厂100多名老职工现在仍留在园区工作,服务企业。与此同时,第二机床厂也进行了其他方面的改革调整,剥离了原先的传统生产板块,现在的新厂将搬到浦口区,以生产智能机械产品为主。(许琴 祝鲲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