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渎举办第九届藏书羊肉文化旅游节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10-10 15:23:49

日前,苏州木渎举办了第九届藏书羊肉文化旅游节,以节造势助力羊产业发展。

藏书羊肉自明清时期发源,历经一百多年长盛不衰,备受苏州人的推崇,风靡江南。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的三十多年中,藏书羊肉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在长三角地区开出了1600多家羊肉店,年销售额超8亿元。滑稽情景剧《羊肉飘香藏书情》生动地讲述了这段历史,将藏书羊肉的传统文化融入戏剧表演之中。

今年年初起,当地对藏书山羊交易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投入一千多万元重新规划和扩建,落成了新的标准厂房、自动化屠宰流水线、冷鲜储藏、污水处理等设施,实现了先进的机械化一条龙式屠宰、新鲜羊肉当天集中配送、企业化管理运作,从源头上把控食品安全,全程羊肉品质可追溯。

此外,当地还试水品牌化经营,开设了3家品牌直营连锁店,并帮助13家传统的羊肉小店完成了品牌升级,统一导入“藏书藏味”品牌形象及理念,使其就餐环境、经营模式和宣传力度全面提升。

围绕羊产业转型升级,下阶段,当地还将发展羊肉深加工产业,主要为羊肉熟食制品、礼特产品、休闲食品三大板块,截至目前,基础厂房和加工设备已安装完成,从今年10月份开始,带有“藏书藏味”商标的羊肉礼盒和羊糕制品将投放市场,正式与消费者见面。(通讯员 徐丽丽)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