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法新规9月起施行 手机固话宽带全实名制

作者:王晓映 顾 敏 来源:新华日报
2013-08-30 10:53:33
分享

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上网卡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并实施梯次退票,每一个捐献出的人体器官接受公平的自动分配,海外高层人才可申请人才签证……9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将走进我们的生活。

不登记真实身份最多罚3万

手机实名制,这个已争论了5年的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工信部近日发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从9月1日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全面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老用户办理新套餐业务,需重新登记真实用户信息。待相关法规出台后,将用3年时间做好老用户补登记工作。

为强制三大运营商对手机号码进行身份登记,相关罚款措施也已明确。如果运营商不配合登记,将被强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泄露、篡改、毁损或出售用户个人信息,将面临1万元至3万元的罚款。

以往,旅客退票改签仅能在购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9月1日起,铁道部门实行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任意一个车站都可退票改签。

退票费用也有了新变化。铁路部门改变此前5%票价的退票费规定,实行三个梯次的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捐献器官由计算机自动分配

我国公民身后捐献器官谁来获取?谁来分配?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9月起,省级卫生部门将负责在省内组建一个或多个独立于医院器官移植团队的器官获取组织(OPO),负责捐献器官的获取;每一个捐献出的人体器官,必须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综合等待患者的病情、血型、年龄、地域的因素,接受公平的自动分配。

9月1日起实施的《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将普通签证由8类调整为12类。以往,L字签证涵盖了旅游、探亲及私人事务3类事由,多年来,外籍华人回国探亲只能申请L字签证。此次专门增设的Q系列签证,为海外华人探亲提供便利。普通签证还增加了R字(人才)签证,发给国家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

污染源监管信息要每日公开

《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第一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9月起,地方环保部门要公布国家级和省级控制的重点监控企业排放数据等信息,其中包括每日排放量的自动监控数据。

在我省各地,一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条例也将从9月起施行。其中,《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扩充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首次将84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等纳入政府补助对象。经“大修”的《常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开发商对车位只售不租,业主可举报,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王晓映顾 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