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常州虚拟养老平台将进入试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7-17 15:24:31
分享

记者从常州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8月起,常州市虚拟养老平台将进入试运行阶段,10月份正式运行。届时,全市老年人在家打个电话,就能享受便利服务。

常州市早已于198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养老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常州市为此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居家养老方面,目前,常州市形成四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机构及服务网络,保障各项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市民政局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各辖市(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中心,各街道(镇)、社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常州市设立的虚拟养老服务中心(即数字养老服务中心),将在7个辖市(区)设立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平台,由当地加盟单位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政策咨询等养老服务。

该平台分为便民服务和紧急求助两部分内容,其中便民服务两市五区全覆盖,紧急求助将在全市挑选一部分空巢独居、失能老人家庭先期试点。

在机构养老方面,截至2012年末,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110家,拥有各类养老床位24678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2张。同时,常州市了创建23个省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5个,城市社区小型托老所床位500张,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床位500张。

据常州市“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将增至30%,达6000余张,以缓解失能老人无人照料的窘境。今年下半年,新北区将新增600张护理型床位投入使用,率先达到30%的标准。

在养老保障方面,目前常州市已将670名“三无”、5118名“五保”老人全部纳入供养范围。对于常州市年满49周岁、只生育一个孩子且孩子已死亡(或伤残)而又未再生育或收养孩子的居民,今年起扶助金也大幅提高,其中死亡的每月发放500元,伤残的每月发放400元。(记者 孔令毅 李峥)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