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常州诞生首位“准女飞行员”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7-12 16:01:13
分享

我要朝着航天员的目标努力,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精彩。——李宛芯

随着江苏高考提前批次录取的进行,常州市田家炳高中女生李宛芯收到一个好消息:经过“过五关斩六将”,她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成为了一名“准女飞行员”。据介绍,此次空军在江苏省共招录3名女飞行员,李宛芯是常州唯一的一位,她也是常州首个通过高考被招录的女飞行员。

坐一分半钟“电转椅”,她没啥反应

7月11日,记者见到李宛芯时,她梳着一个高高的马尾,穿了一件大大的运动T恤,青春而阳光。李宛芯说,从小她就有一个当飞行员的梦。“今年三月份空军在江苏省招录女飞行员,我知道后就想去报名,老师和父母也都很支持。”李宛芯说,她知道女飞行员不仅要求成绩达到一本线以上,还要有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在飞行员体检测试中,“电转椅”让李宛芯记忆深刻。“坐上电动转椅后被系上一根安全带,坐上面的那1分半钟一直在旋转。旋转的时候,头部还要根据椅子发出的声音左右摇摆。等到时间结束,从椅子上站起来不眩晕才能通过。”李宛芯说,有些考生转了一会儿后直接从椅子上滑了下去,还有的站起来一直呕吐。“我一点反应都没有。”

在心理测试中,需要考生完成飞机模拟器的十个动作。李宛芯说,之前她从没接触过飞行器,对飞机也不了解,好在心态平和,最后顺利通过了测试。

爱运动,高中时每天跑步85分钟

李宛芯的妈妈俞女士用四个字概括女儿:胆大心细。“她从小胆子就特别大,五六岁的时候就敢把蟒蛇绕在脖子上玩。”俞女士说,女儿虽然比有的男孩子胆子还大,但是却很细心。“平时会帮我做些家务,有的比我做得还好。”

除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喜爱运动让李宛芯拥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我最爱骑自行车,一直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平时空的时候也会骑自行车出去玩,不设定目标,想骑到哪就到哪。”李宛芯说,高中时她每天进行上午45分钟、下午40分钟的跑步锻炼,这些都为她的身体素质加分不少。

下一个目标 当上航天员

别看李宛芯现在落落大方地跟人交流,她曾是一位有点内向、腼腆的姑娘。班主任周老师说,李宛芯刚到班里时有点内向,不太爱说话。“不过她性格很温和,所以人缘一直很好。”

为了锻炼学生的表达组织能力,每次班会活动周老师都会让学生自己组织。“开始的时候我不敢讲,但是大家轮着来,不讲也不办法,慢慢地好像就爱说话了。”李宛芯说,自己变得活泼和老师的特殊教育有很大关系。

选上了飞行员,李宛芯的梦想可以实现了,接下来她又有什么目标?李宛芯说,她要朝着航天员的目标努力,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她觉得这样的人生才精彩。(通讯员 孔令毅 李铮)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