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出台文件大力发展苏中地区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6-29 15:22:24
分享

江苏省政府6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今后对苏中地区的发展工作及扶持政策。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在会上解读了新近出台的《关于推进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意见》和《沿江地区转型发展五年推进计划》两份文件。

江苏省在本世纪初将沿长江北岸的南通、扬州、泰州三市作为一个经济板块确定为苏中地区,明确提出“促进苏中快速崛起”的分类指导方针,并加大对苏中发展“釜底加薪”的支持力度。“十二五”以来,苏中地区跨江合作不断拓展,特色产业加快集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由于历史发展基础偏弱等原因,目前苏中地区的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够强,区域内部发展还不够平衡,部分经济薄弱地区人均财力和城乡居民收入依然偏低。

对此,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苏中发展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推进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意见》。该《意见》有这样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融合发展。强调抓住长三角发展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叠加机遇,推进苏中跨江融合发展、江海联动发展,加快在发展上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二是突出特色发展。根据三市的区位条件、发展特点、比较优势和战略选择,支持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扬州开展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泰州深化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鼓励三市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同时要求三市发展特色产业、避免同质竞争,以实现优势互补、特色发展。三是突出整体发展。针对苏中区域内部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提出加大对苏中与苏北结合部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苏中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促进苏中整体崛起。四是突出统筹兼顾。在支持政策的安排上,既考虑全省面上的平衡,又注重苏中内部的差别,把特惠与普惠结合起来,将政策着力点放在扶持经济薄弱地区和合作共建园区上,同时按照不高于苏北标准的原则兼顾对苏中整体的支持,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

同时,省委、省政府根据沿江地区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征,结合实施《沿江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沿江地区转型发展五年推进计划》。从打造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构建现代产业高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沿江地区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若干支持政策。副省长李云峰表示,推动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是在新起点上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记者 郭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