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3年内营收10亿以上工业企业要达45家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6-18 09:17:44
分享

6月14日上午,常州高新区召开加快培育大企业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阎立出席会议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秉承“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天经地义”理念,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广大企业要认准目标、奋力拼搏,以“事事争当第一”的精神,提升“五种本领”,加快大发展,实现大跨越。

阎立高度肯定高新区最新制定出台的《加快培育规模骨干工业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他要求,一要在创新发展上当标兵,要充分发挥高新区体制机制活、创新资源多的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园区建设;二要在转型发展上走在前,按照“集聚、高端、特色”的要求,加快形成新材料、装备制造、光伏、创意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三要在开放发展上作示范,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四要在特色发展上争一流,更加注重可持续、集约发展,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产业与生态和谐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五要在服务发展上做表率,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

阎立希望广大企业进一步提升“五种本领”。一要抢抓机遇,增强乘势而上的本领;二要狠抓投入,增强做大做强的本领;三要勇于竞争,增强驾驭市场的本领;四要大胆创新,增强转型升级的本领;五要善于谋划,增强裂变扩张的本领,加快推动企业大发展、大跨越。

阎立强调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秉承“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天经地义”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高新区今年初确定了“12345”产业发展目标: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培育10家以上50亿元企业和20家以上上市企业,引进30个左右总投资超10亿元的大型重点项目,形成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0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目前,高新区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脱颖而出,2012年超百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25家,773家规模以上企业贡献了全区74.2%的销售和68.6%的利税,为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另一方面,在高新区,除外商投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成长于乡镇经济,小而不强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要实现工业总产值尽快跨上5000亿元台阶,首要任务是培育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

为此,高新区最新制定出台了《加快培育规模骨干工业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提出到2015年培育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45家,其中10~30亿元25家、30~50亿元9家、50~100亿元6家、超百亿元5家,全区超亿元企业累计达到400家。该行动计划从兼并重组、项目投入、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人才引进等多方面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政策支持。(通讯员 孔令毅 李峥)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