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获批新一轮海洋和海岛区划保护规划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6-09 09:57:59
分享

6月8日下午,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解释了去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江苏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及《江苏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两份文件的内容。

海洋功能区划是《海域使用管理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确立的一项重要海域管理制度,是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最重要的依据和调控手段。江苏省有海岸线954公里,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滩涂资源、生物资源、港口资源和海洋能资源。2002年1月,《海域使用管理法》颁布实施,至2012年底,江苏省已经成功实施了两轮为期各五年的海洋功能区划,共确权用海2000宗,总面积约31.8万公顷。

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毅介绍,新一轮的海洋功能区划将全省管理海域划为连云港海域、废黄河三角洲海域、辐射沙洲海域和长江口北部海域4个重点区域。区划总面积34766.15平方公里。《区划》共划定8类一级类海洋功能区,132个功能区单位(其中农渔区20个,港口航运区27个,工业与城镇建设用海区27个,旅游休闲娱乐区17个,海洋保护区15个,特别利用区22个,保留区4个)。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为保障港口建设,在新一轮的海洋功能区划中,港口航运区总面积约占区划总面积的3.8%,能充分满足连云港港、洋口港、大丰港、吕四港等重点港口工程的建设需要;为促进新城镇建设,新一轮的海洋功能区划划定了工业与城镇建设用海面积约占区划总面积的4.3%。在注重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新一轮的海洋功能区划也更加强调海洋环境保护,划定了总面积约38万公顷的15个海洋保护区和总面积约35.18万公顷的4个保留区,并对这些区域提出了严格的海洋环境保护管理要求。

江苏虽是海洋大省,但只有海岛26个,仅略多于上海和天津,海岛资源弥足珍贵。新近批准的《江苏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覆盖了江苏省全部26个海岛和辐射沙洲海域。首先突出了海岛分类保护的理念。4个有居民海岛中,将连岛和羊山岛规划为特殊用途区域和优化开发利用区域,永隆沙和兴隆沙整岛规划为优化开发区域。22个无居民海岛规划为保护类海岛和适度利用类海岛。其次明确了海岛分区保护的要求。划分出海州湾海岛区、辐射沙洲海岛区和长江口北支海岛区等3个区域,实施分区保护利用。

此外《保护规划》也更合理地设置了海岛重点工程布局。共设置8类24项重点工程,其中海岛资源和生态调查评估工程1项,海岛典型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保护工程4项,领海基点海岛保护工程1项,海岛整治修复工程8项,边远海岛开发利用工程3项,海岛防灾减灾工程4项,辐射沙洲水下地形动态监视监测工程1项,海岛监视监测工程2项,总投资估算19.52亿元,涉及省内26个海岛和辐射沙洲海域。(记者 郭君)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