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共奋斗 常州环保局倡导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6-06 09:24:22
分享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据了解,拟定这一主题的主要原因是:突出当前环保部正在着力推进的以防治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切和期待;倡导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行动。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金玉介绍说,从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解析来看,机动车尾气是PM2.5第一大来源,其次是燃煤、挥发性有机物和道路施工扬尘。而常州市近两年机动车辆差不多以每天300辆的速度在增加,“机动车尾气对灰霾天气的‘贡献率’占比十分高。”

6月4日,就如何“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污染,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7成市民表示,虽然支持绿色出行,但很难真正做到。

有关人士认为,从常州市目前情况来看,虽然BRT等公交系统较为完善,但自行车专用道、繁忙公交路线等还亟待完善,一些公司的班车制度、学校的校车制度还要进一步建立。这样,才能让参与“绿色出行”的市民享受到绿色出行的方便和通畅。

“虽然让广大市民放弃驾车,采用步行、骑车、公交等绿色方式出行,在常州市还有一段路要走,但为了城市上空的蓝天,还需要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支持。”市环保污染防治处处长王荣俊表示。据了解,未来常州地铁的运客量将是公交车的7-10倍,耗能和污染更低。

王荣俊说:“如果大家都能不开车、少开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那么,将会有效减少城市雾霾天数。”(通讯员 孔令毅 李峥)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