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亚青会预算10亿人民币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5-31 19:35:19
分享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亚青会预算10亿人民币

杨卫泽书记在回答记者提问(宋文伟 摄)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亚青会预算10亿人民币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记者Shah MD. Zakaria 在提问(宋文伟摄)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于5月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8月份即将在南京召开的亚洲青年运动会将遵循节俭和简约的原则,整个赛会预算将控制在10亿元人民币以内。

作为第二届亚青会的执行主席,杨卫泽书记在接受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亚青会是一个年轻的赛会,是一个面向未成年人的运动会,它能否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依赖于组织者能否进行精简办会。

杨卫泽说:“参赛的运动员都是未成年人,而赛会的组织者都是中老年人。我们作为他们的长辈,要以良好形象,通过有形和无形的行动来教育和引导年轻人。不能给年轻人展示一个大手大脚,奢华的,乱花钱的政府形象。”

为了将预算控制在10亿元以内,赛会组织者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利用有八年历史的南京奥体中心作为主赛场,租用南京工业大学教师公寓作为亚青会的运动员村,最大程度的利用了现有资源,避免浪费。另外,赛会预算当中的一半费用将依靠自国内外企业的赞助。

“如何来控制预算?比如在场馆的选择上,我们遵循的原则是能租不建,能借不租,能修不建。”杨卫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中国有句话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现在我们既然要做无米之炊,我们就要做‘巧巧媳妇’。”

据悉,为了遵循简约办会的原则,传统火炬传递已改为网络上的虚拟火炬传递,仅点火环节就比传统方式节约上亿元。而这种网络传递颇受年轻人欢迎,官方数据显示,自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上线以来,已在亚洲几十个城市进行了传递,截止27日11点,参与网络火炬传递共注册用户约34万人,支持官方火炬传递已达101万人次,总参与传递近660万人次。

其他遵循简约办会的原则还包括由年轻人来主持吉祥物、亚青会口号发布等活动,并邀请年轻学子参与活动演出。赛会的开闭幕式也将摒弃中国其他赛事开幕表演惯用的人海战术。与赛事相关的设备和服务采取外包和租借方式,所有这些措施均将大大减少赛会举办的成本。

“亚青会的筹已备进入演练测试阶段,目前正在对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以及所有参与运行的团队进行演练和测试,”杨卫泽介绍道。

在回答中国日报网记者关于组织者如何应对赛会期间可能出现的雾霾天气时,杨卫泽说,除了南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治本措施,组织者会在运动会举办期间和前后,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赛会的经验,采取临时的干预性措施,包括关闭排放量大的工厂,以及协调周边城市来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但是,赛会组织者不会采取类似车辆限行等措施来减少排放污染。

“在我看来,车辆限行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因为这种措施是扰民的,”杨卫泽说道。但组织者会鼓励倡导更多市民尤其是机关干部带头少开车,少用车。同时按照亚奥理事会的要求,采取专用车道的措施来保障运动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官员有相对便捷的交通环境。

“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不影响南京市民正常生活。他们的生活会在赛会期间更加精彩,心情更加舒畅。”

“亚洲媒体聚焦亚青会”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由南京亚青组委会、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日报社承办,参与亚洲媒体包括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亚洲电视、凤凰网、澳门澳亚卫视、韩国亚洲经济以及台湾英文旺报等。采访活动持续3天,于30日结束。除了探访亚青会场馆、采访组委会负责人,亚洲媒体记者还对南京城市发展、教育、科技和文化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记者 王政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