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提出平安建设三年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5-30 10:40:06
分享

江苏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平安建设三年目标,将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平安中国示范区。从2003年8月起,经过十年三轮平安创建,全省100%的省辖市,98%以上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94%以上的小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达到了平安建设标准,八类主要刑事案件连续10年下降,全省公众安全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综治工作绩效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据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张新民介绍,2003年8月,江苏在全国率先部署实施平安建设,提出了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等8个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刑事案件万人发案率等7个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似的省份中处于最低水平,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治安事故等6类在全国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事件、事故的奋斗目标;2006年第二轮平安建设活动中,提出了“9个位居全国前列”、“8个最低水平”、“7个不发生”的目标;2011年7月第三轮平安建设活动中,明确了加强源头治理、深化综合治理、推动共同治理、实现依法治理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八个全国领先”的目标。经过10年不懈努力,江苏已成为中央充分肯定、各界普遍认可、百姓引以为豪的全国最安全地区之一,平安江苏已成为全省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品牌和率先发展的重要保障。

江苏在全国较早推行并逐步完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近三年来,全省共实施稳评项目14618件,其中有249件暂缓实施、72件不予实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一大批矛盾和问题。通过公正司法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深化平安建设、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的重要途径。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介绍,2010年至2013年4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364396件,审执结3067361件。人民群众对全省法院工作满意度处于较高水平并逐年提高,2012年达98.28%。

江苏在平安建设中坚持将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超过80%,命案破案率达 98.53%,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陈逸中表示,将紧扣打造平安江苏升级版、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目标,不断推动公安信息化工作转型发展,形成信息化促进平安建设现代化的新一轮发展优势,着力提升公安信息化对平安江苏建设的推动力和贡献率。“大调解机制”是江苏首创,为平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司法厅副厅长万力介绍,目前全省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3233个,人民调解工作室2509个,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已达98%以上,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得到化解,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江苏是教育大省,有各级各类学校11863所,在校学生、在园儿童达1300.13万人,校园安全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家长十分牵挂,社会广泛关注。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透漏,目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保安配备率达到97.6%,技防建设达标率超过97%,技防设备与公安机关联网的校园达到83.9%。自2008年以来,江苏25周岁以下青少年犯罪人数及占犯罪总人数比例连续5年下降。团省委副书记蒋敏表示,《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目前已纳入省2014年立法规划,今后将在把握舆情、畅通渠道、整合资源上加强探索,进一步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科学性,助力平安江苏建设。(记者:郭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