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人挑5万个岗位 “最难就业季”到底难不难?

作者:项凤华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5-20 16:19:30
分享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江苏今年也有53.2万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为了确保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江苏全省人社部门在本月密集“加演”16场毕业生招聘会。昨天,毕业前的最后一场招聘大集——由江苏省人社厅、南京市人社局主办的“全省高校毕业生招聘月”南京主场活动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10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近5万个岗位,吸引了约4万人进场。

岗多人少,这场招聘会的效果怎样?据省人才市场统计,达成初步意向的有8000多人。

省市人社部门月底进大学指导就业

南京主场活动举办后,5月27日——31日,将开展“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周”活动,省和南京市人社部门将走进江宁大学城、仙林大学城,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就业手续办理、劳动权益保障等服务。

期望月薪3000 企业只给2500 怎么办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会场转了一圈发现,本场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学历并不是很苛求,一般要求本科,也有要大专的。对于工资福利方面,单位都大方地一一列了出来,“五险一金”、“提供宿舍”,这是最基本的。还有的增加了“探亲假”“激励奖送汽车、股权、住房”“高温费+低寒补贴”等。

记者现场统计了一下,单位目前给毕业生的起薪平均在250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持平的,工科类毕业生稍高一点,为2800—3000元。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4月才市平平,单位招人的意愿不高,岗位数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两三成。同样,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在招聘场次增加40%的基础上,岗位仅增加了15%。

不过,毕业生们对于薪水的期望值却没有降低,大多期望在3000元以上,还有部分人想达到4000元以上。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毕业生小许,一开口就说:“基本工资要三四千,其他的再算吧。”金陵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小刘抱怨,“单位只给2000块,这也差太远了。”

都想留大城市进国企大单位可能吗

昨天,全省各市人社部门纷纷组团带着当地的企事业单位来招人,虽然会场并没有刻意地按区域来划分,但是南北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南京和苏南的招聘摊位前人头攒动,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大单位前,还排起了长队。相对比,很多学生在经过徐州、盐城等苏北的招聘摊位时,则是一晃而过。“我老家在淮安,虽然家里已经帮着找了份工作,但是我不想回去。我想在南京,或者在苏锡常一带找工作,这里机会多啊。”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小陈说。

记者注意到,一名女生在江苏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转了又转,“前两天,我已经在网上投了简历,但是我没把握,”她告诉记者,每个岗位只招1人,但竞争对手肯定很多,“单我们宿舍8个人,就有6个都投了简历……”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告诉记者,此次招聘是面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招聘公告在网上才挂了两三天,就收到了大几十份简历,“这么多人报名,当然会挑优秀的了。”

专业不对口咋办

“当初填志愿的时候,说这个专业学的人少,以后会很好找工作,但4年后才发现,专业太冷门,本科生想进医院很难,”针灸推拿专业的毕业生小许叹了口气。同样,电子商务专业的小杨向记者感叹,这个专业很尴尬,因为学得太杂,所以每样都不精通,比如计算机吧,仅学了个皮毛,编程等都不行,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那就是网络推广了,“但这个岗位说白了,就是网上推销卖东西,想转行,又不知道往哪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